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
首页>>国防教育>>正文
军训心得 (一)

今天18岁的我参加军训动员大会,内心虽然有对严格纪律和酷热的天气的畏惧,但内心更多的是充实与兴奋,期盼与渴望。军人在我心中是一个神圣的名词。无论何时遇到当兵的大哥哥,总会肃然起敬(平时很少遇到女兵大姐姐)。从小喜欢看与军队有关的电视剧,电影,如《士兵突击》、《火凤凰》、《战狼》、《红海行动》,军人的爱国情怀与铁的纪律。神圣的责任感与勇于担当的精神感动着每个人。教官问:“为什么参加军训?”我的回答是:“要学会拥有一名军人的使命感。”穿上军装就是军人,应以军人的要求来约束自己,培养好的习惯为自己的成长之路,增光添彩。虽然只有15天可以穿这身军装,虽然衣服也很不合身,但这15天把握好了,收获的是本领,收获的是成长。

相信经历过高三的同学,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都会熟记习大大这样一句话:“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大到国家、社会,小到家庭、邻里,所有充满希望的炽热的目光都投射到了最具活力呵呵创造力的青年人身上,也就是我们最应该,最有资本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作为辽宁的学子,坐着20个小时的火车来江西财经大学求学,沿途除了乘车的辛苦,疲惫,还有满满的感受。从辽宁绕过渤海湾,途经河北、天津、山东、安徽、九江,从北到南,从耕地类型的变化到房屋建筑的变化,虽然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所有的土地绿意融融,一片生机,所有的城市都加快速度,蒸蒸日上的发展,不甘落后,如何做一名能跟得上时代脚步的大学生?军训就是最好的一课。“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军训中我们不怕苦,不怕累,明白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以军训的身份要求自己。

我最喜欢的青年榜样是宋玺,她青年经历可以概括为“拿冠军,打海盗,上北大。”人生如坐标,选择哪边为正方向由自己决定。追求佛系,还是沉迷游戏。行动代表了你的选择,我不想拥有平庸的人生,更不想拥有随便的人生。借助军训把自己从假期的懈怠中拉回来,再注入一股青春有活力的血液。青年人应积极向上,自强自律,脚踏实地,为自己负责。学会坚持,不放弃,学会饱含激情。相信每一点一滴的付出都是对自己最好的历练。

心怀理想,出走半生,归来仍是那个少年。


文/二营五连三排会计193班徐艺嘉

2019-09-17 17:3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