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
首页>>国防教育>>新生军训>>正文
全民国防教育日:奋进新时代,聚力强军梦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国防是人类社会发展与安全需要的产物,关系到国家民族的生死存亡,荣辱兴衰。2020年9月19日是我国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以“奋进新时代、聚力强军梦”为主题,凝聚丹心寸意,共筑繁荣家国。

国防,是国家安全与独立自主的保障。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强大的国防,是确保国家安全、人们安居乐业的前提。我国的GDP曾位于世界之首,大量的丝绸茶叶出口海外,经济一度繁荣,然而这一切都在西方的坚船利炮瞄准腐朽的清王朝时化为乌有。21世纪,虽然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但天下不太平,我 国安全环境面临许多潜在和现实的威胁。大国崛起过程中,难免危机四伏、甚至冲突战争,和平稳定的国际和社会环境需要强大的国防来维持和保障,如果没有强大的军事和国防力量,和平崛起就不可能实现。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2001年8月31日,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定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确定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这是中国第一个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国防教育的主题节日。根据这一决定,2001年9月15日成为第一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全民国防 教育日,成为国家设定的对全民进行大规模国防教育的主题活动日以及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的形式之一。

身在校园,心系天下,建设国防,人人有责。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没有硝烟的世界,而是生活在一个没有战乱的国家,任何细微的疏忽都可能使美好家园陷入危机。为了维护这份得之不易,守之更艰的和平,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关注国防,关心国防,树立国防意识。国防,不是一代人的坚守,而是世世代代华夏儿女的传承。国防之责任在人民,尤在我辈之青年,只有我辈青年有健康的体魄、正确的思想、坚韧的精神,方能在滚滚历史浪潮中屹立不倒,成为抵御强敌的中流砥柱。作为人才聚集地的高校,更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进一步提升国防教育时代性感召力,努力让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新一代青年乃至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国防铸就强国之梦,心系家国从来就并非只有戎装。中华文明历史深处,总是激荡着来自每一位中华儿女的丹心热血,广袤壮丽的山河故土,在新时代的号角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图源:江财摄影学会王小楠)

2020-09-19 1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