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首页>>学院快讯>>正文
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2020年5月29日14时—17时,学院使用腾讯会议在线举行了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此次答辩邀请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梁强教授主持,答辩委员会成员包括华东交通大学体育学院杨闯建副教授、江西财经大学体育学院余岚副教授、朱亚坤副教授、吕卫华副教授,答辩秘书为刘先红老师,研究生一、二年级参与观看学习。

首先,答辩主席梁强教授宣布答辩开始,并介绍答辩委员会组成名单。紧接着,参与答辩的4名研究生分别报告各自的学位论文。

杨梦园在足球改革以及体育要融合发展的双重背景下展开相应的研究,依据定南县“体育要融合发展”的理念,积极探索足球产业如何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探寻定南县足球产业融合发展的借鉴意义。通过对定南县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企业工作人员进行访谈;结合足球与教育的融合、足球与旅游的融合、足球与乡村振兴的融合,从融合产品的角度针对每种足球融合形式发放问卷;并实地走访岿美山镇、定南县第二小学、定南县第二中学和江西省后备足球人才定南训练基地等地了解情况。通过研究发现定南县足球产业融合机制存在以下问题:政府与企业定位不明晰;足球产业融合的动力机制不足;融合机制不畅通。针对存在的不足,提出对定南县足球产业融合的建议。

韩超根据目前我国体育事业巨大的“资本存量库”、管理水平较低,盈利性差,亏损状态、体育需求的增加,现有的体育场馆的管理和使用并不能满足当前的要求等方面的不足提出优化公共体育场馆民营化的项目风险管理,为提高我国现有场馆利用率提供借鉴,且为风险管理理论的研究提供案例上的支持,对风险管理理论的丰富具有一定意义。

赵贺成基于体育赛事遗产作为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开发利用是发挥赛事综合价值的有效手段;现实中缺乏对马拉松赛事无形遗产的开发与利用机制,赛事对城市的优化作用及没有得到很好地发挥;南昌国际马拉松呈现出来的精神独具特色,马拉松所蕴含的坚定的意志和永不放弃的精神与南昌红色文化基因完美契合的背景下,选择对南昌国际马拉松赛事无形遗产开发进行研究。依据相关文献及参与赛事运作管理的经历,对南昌国际马拉松赛事无形遗产的内容分类,结合其现状、特征,界定其开发参与主体,提出开发原则;针对遗产开发利用面临的问题,以网络治理的整合、互动及协调构建赛事无形遗产开发框架,采用文献研究法、实地考察法和逻辑分析法进行相关研究,认为南昌国际马拉松赛事的无形遗产伴随着赛事直接或间接而产生的,以非物质状态存在的“产品”集合,这些“产品”的利用有助于促进赛事和城市的发展,主要分为体育遗产、经济遗产、社会遗产及城市遗产四类。

张鹏达在硕士学位论文《基于产业融合理论的江西省体育小镇发展研究—以丫山体育小镇为例》中对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研究。在对国内体育小镇融合发展研究综述的基础上,发现对体育小镇的融合效应以及融合程度方面的研究还十分缺乏,以产业融合理论为理论基础,采用问卷调查法、专家访谈法、统计分析法和实地调查法,对丫山体育小镇融合发展融合效应及融合程度进行了定量分析和研究。研究认为江西省丫山体育小镇融合项目参与性不足、产业融合模式有待升级、体育复合型人才缺乏、政策机制与硬件设施有待完善。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须增加参与性较强的融合项目、加快产业融合新模式、增强复合型人才培养和强化硬件设施建设等建议。

在答辩过程中,各位委员认真细致地点评了四位同学的论文,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建议,同学们针对相关问题都较好的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最后,答辩委员会通过匿名投票,形成了答辩决议,4位硕士研究生全部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梁强教授和朱亚坤副教授分别总结了此次答辩,对4位同学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也祝愿同学们在今后的日子里更上一层楼!

​图文:刘茂宣

2020-05-30 10: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