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华南师范大学周爱光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12月30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周爱光教授应邀来到江西财经大学体育学院,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关于围绕”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的解疑答惑讲学。本次讲学由科研副院长万小明主持,副院长詹新寰、朱亚坤和学院部分科研骨干及全体研究生认真参加了聆听。

讲座伊始,周教授从评审专家反馈意见分析、经验总结、注意事项等几个维度深入剖析了如何才能写出一份高质量的项目申请书。接着便对教师项目申请计划进行实例分析。

对我院涂传飞副教授拟申报的《民俗体育文化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内在逻辑与实现路径》中关于“传统体育文化与基层党建文化和新乡风、新家风建设相结合”表示高度的赞扬,既符合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又是新的发现。

​对吕卫华博士以新时代竞技体育绩效评价体系和以奥运会、亚运会和全运会参赛国(区域)绩效为研究对象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特色竞技体育绩效评价体系构建与实证研究》,周教授认为“竞技体育绩效”难以采用确切的数据进行统计,在今后的研究当中必然存在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但当中学术思想的创新和方法应用的新颖令人耳目一新,认为该拟申请课题具有极高的深度和广度。

对冯婧博士关于城市化与体育变迁的问题,周教授认为着力点应该要再大一些,视野更开阔一些。积极关注国家的相关政策,例如结合目前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促进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体育在促进城市化进程中起到了什么作用?体育产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化的重要经济源泉和动力,在扩大内需、拉动城市经济增长、促进就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当代青年人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呈现双双下降的趋势下,刘春来副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将体育的真意与体育课有机的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如何让学生在“正身”的过程中“正心、正气”。例如在第一堂课开始就将对《体育之研究》的深刻领悟分享于学生,让他们明白什么是“体育”。邀请体育学院学生对自愿参加课外练习的学生进行辅导,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促进身心健康。对于刘春来副教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周教授表示由衷的敬佩和赞叹。在双方交流过程中,周教授建议对于大学生核心素养的实证研究要经常同学生进行深度访谈,收集数据。同时要把握好如何将“做人”的传统文化道理与体育结合起来,其中的逻辑关系要论述清楚合理。这对于将来向全国高校推广如何加强“体育育人”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在徐萌博士阐述自身的发展和研究方向的变化后,周教授肯定了徐博士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实际发展所做的研究是对的。在深化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精神,坚持从“足球从娃娃抓起”,以弘扬健康的足球文化为导向,通过大力推广幼儿足球活动,促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不断扩大青少年足球人口的背景下,要集中校园足球某一个阶段,牢牢专注于幼儿足球同身体训练,将有利于自身的研究与发展。

最后,周教授提到,体育学者的研究一定要“看得见、摸得着、有意义”。本次讲座,让体育学院的师生们更加明确清晰未来的研究方向,更脚踏实地,大步迈向美好的未来。

(图文/体育学院刘茂宣)

2019-12-31 13:5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