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
首页>>国防教育>>正文
军训时光

                 ————相逢是一场浪漫的共振

我还记得2017年大卖的电影《芳华》原名是《你触摸了我》。电影主创方觉得“芳华”更能激发一代人对青年时代的集体缅怀与致敬。但是对于作者而言,这本书是个人记忆与集体叙说交织的一本书。我觉得军训与之很类似,军训可以是你自己的磨练,也可以是成百上千人的共同奋争,个人与集体永远是两位一体的存在,不可能割裂也不可能统一。你无法一枝独秀,更不能任性妄为。

人从本质上讲人是一种社会性动物,美国有一句俚语“那些能自处的不是神明就是野兽”一个人的社会价值只能在社会中得到。军训给人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当你全心全意投入了军训其中时,自我就并没有那么重要了,甚至当你考虑到集体时,会不知不觉地往后退一位。荣辱得失的较量变得没有那么重要。一次又一次的集体表演,一次又一次的整体参与,你在参与他们时所有的一切都会产生一种莫名的满足感,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记录人生特别的方式。当我们感到心慌,感到自己碌碌无为的时候,这些事情会让我们感觉到无比的踏实。集体记忆的叙说有时比个人的争强好胜更让人难以忘怀。

从前种种,已然翻页。上了大学来到新的环境,我们总会或多或少的对自己曾经的生活抱着留恋,抱着幻想曾经和回到过去的期望。放在我自己身上也是如此,抱怨的南昌多蚊虫多阴雨而且闷热的环境和难以抑制的高温。但也只能是过去了。余秋雨说过对历史的多情总会加重人生的负担,有历史沧桑感来引发出人生的沧桑感。我们是一直在蓬勃向上的朝阳,对过去的怀念会阻挡你与未来的相逢。

人生会有千万种相逢,每一种相逢都是命中注定,他们让你与许许多多蓬勃朝气的人生相遇,让人忍不住的心生向往。原本是毫不相识的陌生人,我们相遇是选择是巧合,是缘分,我觉得都不是,它是一种命中注定,是一种交错复杂并难以详细解释的命理。或者说天命如此,在彼此的人生中我们就该相逢。

而人世间最有吸引力的莫过于一群活得很自在的人发出的生命信号,这种信号是磁,是蜜,是涡卷方圆的魔井。没有一个人能够摆脱这种涡卷,没有一个人能面对他而保持平静。我看见落日余晖下每一个人的笑颜,我感受每个人骨血里的蓬勃生机,我很幸运,在这个夏天,这个军训与你们有一场灵魂的共振。

2019-09-26 10: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