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
首页>>国防教育>>正文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军训拉练有感

九一八,一个被所有中国人民所铭记的日子。这天,我们怀着崇高的敬意,徒步二十公里来到方志敏烈士的陵园。

随着一阵刺耳的闹铃声,我睁开朦胧的眼睛,深吸一口气,准备集合,忽感肩上总有重任在身。我想,因为今天是九一八吧。

开始出发了!我们一步步走出了麦北校区大门。路上同学们精神饱满,我知道每一个人心中都对这一天、对革命烈士充满敬意。我们迈着稳健的步伐,整齐的队伍就像一条蓝色的长龙穿梭在荒凉的郊外。穿过的红绿灯路口已经数不清,一辆辆汽车从我们面前驶过,掀起一片尘土。眼前的景色也不知换了多少回。身上的军装已经被汗水浸湿,我隐隐约约感到脚掌开始发热,脚步也开始变得沉重,五公里的路程虽然辛苦,但是值得。终于在步行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了方志敏烈士的陵园。

走进陵园,一尊伟岸的方志敏雕像映入眼帘,心中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不禁想起毛泽东同志对他的称赞:“以身殉志,不亦伟乎的人民英雄”。随着营长一声令下,我们开始整顿队伍,前后左右对齐,开始了我们的诗朗诵。主持人在台上激情澎湃的朗诵着,我的心也在台下汹涌澎湃。今天是九一八,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开始,无数像方志敏那样的同志前仆后继,英勇奋战,用自己的生命去保卫我们的祖国!不忘历史,才有未来。那些用鲜血换来我们如今幸福生活的革命烈士们在天上望着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来告慰英魂,脚踏实地为中国梦而奋斗!接着我们摆出了“七十”与“中国”的方阵,向建国七十周年献礼。

活动的最后是向方志敏烈士敬献花圈。我们迈着沉重的步伐踏上墓道。墓道共11层157级台阶,寓意方志敏烈士入党后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11个春秋,任赣东北特区苏维埃主席的1570个日日夜夜。我每踏上一层阶梯对方志敏烈士的崇敬便更多了起来。遥想蜀相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方志敏同志也是如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国家的存亡,为民族的兴衰,为党的成败献出了自己的一切!凝视着方志敏烈士的墓碑,我不由得湿了眼眶……

回程的路上,腿脚依然酸痛,但我们依然昂首阔步。当看到麦庐北区大门时,我们布满汗水的脸上露出了骄傲的笑容。志敏烈士啊,我们做到了!在天上的革命先烈啊,我们以我们的拉练来向你们致敬啊!

青青子襟,怏怏中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新时代的青年们,我们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冲鸭!



(文/二营六排会计学院191吴洁茹)

2019-09-18 17:5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