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
首页>>国防教育>>正文
军训心得 (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千年前的《周易》如是说道。

但可谓是书物风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须臾改。纵贯千年古今,2019年9月12日的我们作为江西财经大学的新一届莘莘学子,仍然贯彻着与之相同的精神与信念,在军训之中以磅礴的气势,奋发之精神昂扬向上。

正如卢福财校长所说:“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虽是化用百年前陈独秀的《敬告青年》一文,但在当下这个物欲流、观念多元的时代,青年亦需如百年前的五四运动前辈那般,要有目标与方向,有沉淀与实力,有个性与张扬,更需有文化与修养。因此军训对我们而言不应只是对体力、耐力的训练与提升,更应是对人内在品性与意志的打磨与升华。

亚里士多德曾有言:“一棵橡树的生长并不是盲目无目的。而是其本性的体现。”而军训则是通过对外部形体的训练与打磨从而达到对本性的矫正,军训的意义即在于此。

“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升日!”炽日当空,凤凰必将浴火涅磐。



文/一营二连七排何哲坤

2019-09-17 17:49:40